會想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自己之前對申請步驟感到迷茫,也因為最近有之前的同學跟網友問我如何申請,所以決定把資料跟我自己的經驗整理成完整一篇文章,希望可以幫助到接下來有需要的人。

提醒:

*這篇文章主要針對的是來德國後有上政府補助課程的人,如果你都是全自費上所有課程的話就不適用喔。

*申請時間必須得在考試過了之後的兩年內。

*我住的地方是在法蘭克福附近,隸屬於Hessen,若是你住在其他邦或許會有稍微不同的規定,要再自己注意喔!

 

B1 退費申請 Q&A

問:我已經考過 B1 也已經上完融合課了,該如何申請 50% 的退費呢?

答:你收到融合課成績時也會收到一張 "Zertifikat Integrationskurs",只要把這張的影印本,連著填好的表格一起寄到 BAMF 就可以了。

 

問:那我文件要寄到哪裡呢?

答:寄到負責你所住地區的辦公室。只要在這裡填入你的郵區號碼就可以找到囉。

 

問:要多久才會收到退費金額呢?

答:我記得我大概在一個月內就收到退費金額了。在費用進到銀行帳戶前有先收到一封信,表示此筆金額 xxx euro 即將匯入你的戶頭,如有誤的話要趕緊跟他們聯絡。如果無誤的話就無須理會,大概過幾天查一下戶頭確認錢有進來就好。

 

問:我當時的 B1 課程學費已經是比較便宜的了,還可以退費嗎?

答:可以,我當時也是學費有比較便宜了,但還是可以退 50%。

 

問:只可以退 B1 課程還是融合課?

答:兩個金額計算在一起填在表格裡,可以一起退。

 

B2 補助課程申請 Q&A

問:我想要上政府補助的 B2 課程,該如何申請?

答:首先要先到 Arbeitsamt 登記為 Arbeitssuchend 或是 Arbeitslos(看自己本身的狀況)。一開始我有打電話去詢問是否需要事先預約,但得到的答案是可以直接前往。所以我是到櫃檯告知我的需求後,才拿到了一個 Termin。在 Termin 面談的過程中會先詢問之前的學經歷以及過去的工作經驗,一併也會問你之後在德國想要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我就是如實告知,說覺得想要繼續加強德文之後才能在希望的領域找到喜歡的工作。如果辦事人員覺得沒有問題就會給一張 Bescheinigung,拿著這張證明就可以去找有配合補助課程的語言學校登記上課。

 

問:那上這個課有需要另外再付什麼費用嗎?

答:不用,課本也是免費提供。

 

問:那上補助課程跟一般 B2 課程有何差別?

答:補助課程的最終目的就是希望可以幫助我們找到工作。Berufssprachkurse des BAMF (DeuFöv),顧名思義他整本課本跟整個課程規劃都是只專注於講職業相關的主題。當然也就是會學到許多工作上可能遇到要寫的不同 E-Mails 形式,單字,跟模擬可能會遇到狀況的一些對話。跟一般課程一樣到最後會有一個考試,考過的話就相等於 B2 程度。

補助課程上課時間:四個月。

 

問:那我應該要上一般課程還是補助課程?

答:我覺得這完全是個人的選擇。如果願意/可以負擔學費的話,上一般課程或許主題比較多元化會比較有趣。我們班上因為有許多人沒有充分去了解這堂課的主要目的,所以上課後一直抱怨都只有講職業覺得很無聊。但我認為不管上哪一個都還是可以學到東西。

一般課程上課時間:我的語言學校有四個月也有六個月的。

 

問:一般課程的學費多少?

答:每間學校收費不同。

 

總感想:

上了 B2 DeuFöv 後深刻體會 B1 時學的文法有多重要!因為 B2 並沒有太多新的文法,主要是要背許多許多的單字,而老師對於寫作跟口說的標準也當然會比 B1 來的嚴格。我們班上的同學德文程度參差不齊,有些人雖然在德國住了很多年但沒有上過 B1 課程,德文幾乎是從“路上“學來的,所以在文法上的漏洞很多。而有些人則是有上過 B1 但底子沒有打好,導致老師時常需要花很多時間一直重複解釋一些很基本的文法。再來就是因為我們班的學生人數有23人算是大班,所以老師無法顧及到每一位學生。自己如果沒有積極一點的話,常常一整天上課不會有機會開口講到話。這個問題我們老師說他也有發現近期來的補助課程學生人數有比以往的多,相較我們學校一般課程的人數還不到十人!所以如果很在意班級大小的話,在補助課程可能就會遇到這樣的狀況(當然這不是一定的!)。我在開課前有詢問過班級人數但學校的回覆是他們也不確定(一般課程因為學生是自己付錢,學校會去控制每班的學生人數)。

雖然上課環境不是很理想,但到頭來他也算是一個“禮物”,還是要珍惜跟善加利用這個機會!而且不管是自己付錢還是補助上課,如果自己心態不對或者不努力學習,花再多錢都是一樣的。

 

以上是我個人經驗分享,希望可以有幫忙解答一些疑問囉!


歡迎來看看我的 facebook 跟 instagram 喔! 

在德國生活大小事 FB: 小眼睛在德國的小日子

即時生活.旅行.美食照 IG: hyw.ena

 

arrow
arrow

    nj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