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我收到成績的那天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開心!!!

除了有成功拿到 B1 外,還在『口說』拿到滿分。感謝主考官肯定我的破德文哈哈哈

趁我忘記之前趕快來跟大家分享之前考試的經驗吧。

在德國考德文檢定的話一般來說不是考『歌德』就是『 telc』。這兩種的考試內容結構會有些微不同,難易度看網路上是各有說法(我自己是沒有研究)。我在台灣考 A1 的時候是考歌德的,來德國之後因為語言班的緣故所以都是考 telc。

考 B1 前的德文學習狀況:我是在德國今年一月中開始從 A2 上到五月中的 B1,然後五月底考 telc B1。(課本用的是首圖那本書)

NOTE:考試分成三大部分,要成功拿到 B1 證書的話就必須得要在三項內有兩項達到 B1,但『口說』是必須達到!也就是說『閱讀/聽力』跟『寫作』有其中一個達到 B1 就可以,但假設這兩項都滿分,但『口說』不及格,那就還是沒有 B1 喔!!

Hören/Lesen (聽力 & 讀)

這個部分要多做一些練習題就會發現有一些單字是會常常出現的,當然就是要好好記下來,對填充題或閱讀文章時會有很大的幫助!

*聽力的時間控管上非常的嚴格,基本上沒有時間回去看之前的題目。只要最後一題講完,主考官馬上就是叫你把筆放下,蓋上考卷。我當時有一題來不及思考,最後一刻也就是隨便塗了一個圈。再怎麼樣有作答就有得分的可能,千萬不要因為怕答錯而空白!

練習:看德文卡通,聽廣播或線上各種有興趣的德文影片

*閱讀相對的時間算是比較充裕,但還是要注意時間的分配。不要因為一個題目卡關太久導致後面的題目沒有時間完成。但我個人覺得這部分的時間還算充裕,我當時有時間可以回去檢查每一題。

練習:多做練習題,背單字跟最基本的文法要背熟

 

Schreiben(寫作)

其實要在25分鐘內思考跟完整寫出來一個 Brief 真的對大部分的考生都是有點困難。因為除了思考邏輯要清晰外,還要考慮到文法跟單字的運用。我們班當時好像沒有幾個人有在『寫作』拿到 B1 程度,老師也說已經驗來看這的確是對大部分學生最棘手的一個環節。

可能的主題:Einladung, Entschuldigung, Termin absagen, Beschwerden....

要讀好題目,搞清楚是誰寫給誰,也要特別注意統一性。例如:如果一開始是用 Sie,到後面不可以變成 du。題目會有三到四個要點,針對每一點至少要寫兩個句子。開頭跟結尾有固定的 format 要牢記。

練習:我有把一些通用的句型跟好的句子背起來,可以在考試時運用。我在考試一個月前除了老師給的功課外,我也會自己額外在家裡練習多寫一些 Brief 再拿給老師改。除了練習文法跟學習單字外,也可以增強自己遇到類似題目時的反應,加快自己思考的步調。

 

Sprechen(口說)

對許多人來說在口說的部分都會比較緊張,因為必須得要達到B1的啊!!(當時這個部分算是我準備最多的,所以分享的會較多一點)

口說的部分分成以下三個小部分:

 

1. Vorstellung 自我介紹

這個絕對絕對是可以在家裡好好準備的。這個部分沒拿到分數真的是該打屁股拉!

可以參考以下幾點去做準備,可以挑有趣的幾點講不一定要所有點都提到:

  • Name 名字
  • Geburtsort 出生地
  • Wohnort 居住地
  • Familie 家庭
  • Arbeit/Beruf/Berufsausbildung 職業(如果你還是學生的話,可以講說以後想做什麼工作,或是就說現在自己是學生,讀什麼科系之類的)
  • Hobby/Freizeit 興趣
  • Sprachen 語言(母語是什麼?還會什麼其他語言?)

練習:我當初是把自己想講的東西全部寫出來,請老師看過文法之後自己不斷的練習就會越背越熟,也可以把整段控制在時間內。真的沒必要講太快,講的清楚比較重要!

2. Bildbeschreibung 圖片敘述

這個又有分兩個小部分:

Teil 1:

Wo? (zu Hause, Park, Küche...)

Wer? (Personen)

Was? (Sachen)

Welche Situation? (Was machen Sie?)

上課的時候老師就有給我們許多各式各樣主題的圖片練習。說出你在圖片看到的是什麼,建議要有順序的講,例如從左講到右,或是從上往下講,這樣才不會在緊張的氣氛下亂了思緒而忘了或一直重複講一樣東西。

Teil 2:

Ihre eigene Erfahrung mit diesem Thema

根據圖片主題敘述個人經驗。例如說:在我的國家是...,跟德國相同或不同的地方是...,個人的經驗,喜歡或不喜歡的原因...等等。

*如果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話,可以用個人經驗去補足。講完之後考試官會問你一個問題,要認真聽清楚問題,才不會答非所問。如果真的不小心恍神,可以直接請考試官重複說一次,這樣做比亂回答好(亂回答的話考試官會認為你聽不懂他的問題)。

練習:多講,背單字。

3. Dialog 對話

這個環節就是要跟你的 partner 一起依照主題進行一個對話。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在語言班上課,老師也准許同學們自己挑 partner 的話就一定要好好的觀察跟慎選。我們當時的老師還是建議要找跟自己本身程度差不多的人比較理想!原因很簡單,如果 partner 比你強,而你講的比較不順的話,看起來你就會遜色很多(雖說是獨立計分,但很難保證考試官不會有所比較)。而如果 partner 程度比你差太多的話,你們的對話內容會很難進行(可能對方會把題目理解錯誤,或是一直跟你牛頭不對馬嘴),這時候如果你本身不夠穩的話,很容易被牽著離題或無法接話。

可能的主題:準備一個慶生會/活動,有東西壞掉要找人來修,跟朋友討論買什麼禮物送人...等等。

一旦確定 partner 後,最好常常跟這個人練習對話,一來是培養一點點默契,二來就是習慣對方的口音跟講話速度。如果沒辦法自己挑選的話也不用太擔心,只要自己準備好,確保自己有適當的完整表達自己要說的部分就也沒問題。

*其實我覺得這個環節是很有趣,也可以很即興發揮的。只要不離題,敢講的話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保持對話的流暢度)。

練習:真的就是要開口一直說說說!如果回家沒有機會講,那就至少在上課時間要爭取可以發言的機會,休息時間也可以多跟同學聊天。

 

考完心得

基本上考過 B1 我個人認為德文程度還是不太夠。B1 程度就是你可以大致上理解跟別人的對話,也可以簡單的表達自己的意見。就是你去餐廳點菜跟去超市買東西沒問題拉,但要說很厲害嗎?真的還有很長一段路。但是大部分的德文文法都會在 B1 時學到,所以要在這個時候打好基礎,之後再往更高階去上課就會比較輕鬆一點點。當時的老師也說,如果 B1 考試是低空飛過的話要上 B2 會很辛苦,因為這兩個程度的落差是滿大的。

 

以上就是我集合一些老師的建議以及我個人的經驗給大家,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一起加油!


歡迎來看看我的 facebook 跟 instagram 喔! 

在德國生活大小事 FB: 小眼睛在德國的小日子

即時生活.旅行.美食照 IG: hyw.ena

 

 

arrow
arrow

    nj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