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陣子沒有更新是因為從今年一月中起我已開始去上德文課!

少了可以到處趴趴走的機會,也就比較沒有什麼主題可以分享哈哈。

上了兩個月的德文雖也不算久,不過剛好在最近課程到了一個段落,就想分享紀錄一下這兩個月的學習心得跟聊聊很多人對於學德文的疑問。

*********************************************************************************************************************************************************************

先說一下來德國前我的德文程度:

來德國之前有在台北歐協語文中心學了近一年半的德文。課程是一週三次,每次1個半小時。

那時候基本上就是可能很簡單的生活單字跟句子可以看的懂,但是根本無法完整的講一個句子(什麼Guten Tag, Danke那些不算拉~哈哈)。

除了很基本的自我介少外,幾乎沒有辦法比較完整的形容心情或人事物。

大家都知道,學習語言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學習環境。英文是如此,德文當然也是。

在台灣基本上出了德文教室,我一句德文都沒機會講。雖然要的話也是可以跟當時遠距離的J練習,不過下班下課後都很疲憊,根本不會想要再多花力氣去燒腦細胞練習或複習德文。最重要的是,當時沒有急迫需要學的理由。

一直到要申請結婚簽證的時候才努力的複習去考 A1,也因為平常不努力,火燒屁股的時候真的壓力很大。畢竟沒考過的話就無法順利在預期的時間內申請簽證。

有需要申請結婚簽證的可以看---> [ 結婚 ] 德國結婚登記|需準備文件及過程分享

考過 A1 之後到了德國要報名德文課程時,會需要再考一次德文測驗能力然後按照成績去分班。基本上我看如果已經學過德文的話會是從 A2 開始上。

當時我的考試官給我的評語是:『書寫程度很不錯,不過口說程度很不OK。大部份來上課的亞洲人在口說部分都比較差一點。』

為什麼會特別強調『亞洲人』呢?因為上課後發現,其他國家的人大部份真的就算講的很爛,文法也是錯誤一堆,不過完全不會害羞的很會一直講。

我自己也知道自己口語的部分很不OK,因為 A1的考試成績出來也是口語的部分最差。

*********************************************************************************************************************************************************************

來到德國上課兩個月後...雖然時間不算長,但已經有明顯感覺到自己的進步。

先說說在這邊上語言課的狀況:

聽:基本上老師是用德文授課,所以就算在家跟J不講德文,每天也至少有四小時的德文轟炸。可想而知,德文聽力當然是比在台灣進步很多。

說:課上的同學來自世界各地,大家共同的語言就只有德文。我的班上沒有一個會講中文的人,而且大多數都不會講英文。所以就算講的再爛,也只能逼自己開口講德文跟同學溝通。(個人覺得我太愛講話的個性也是個重要的推手,不講話有點痛苦哈哈哈哈)

讀+寫:上課都是德文課本,回家功課也都是德文,所以當然看的懂得字多了許多,書寫的部分也是進步很多!

*********************************************************************************************************************************************************************

以下幾個問題是我在學德文的短短期間內,常被問到的問題:

問:會英文的話學德文會比較容易嗎?

答:會。我個人覺得會英文對於學德文單字跟理解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因為很多德文單字跟英文單字很像,甚至一樣,只是發音念法不同。不過英文文法跟德文文法是完全不同的,所以當我用英文文法的思考模式去做德文造句的時候就會常常出錯。所以,老師建議的是,一定要練習用德文文法去思考造句!聽起來好像很合理,不過我就是德文爛才會用英文去思考啊哈哈哈!

 

問:聽。說。讀。寫。哪個部分最難?

答:我個人覺得 『說』對我來說是最難的。可能是德文文法的關係常常要思考很久如何把一個句子講出來。當然,因為目前的單字量還是非常不足,所以常常講到一半會卡住,只能用很多其他簡單一點的單字或肢體語言去解釋。記得在台灣上德文課的時候老師也曾說過,德文應該算是歐洲語言裡最晚可以“說”的一個語言。

 

問:德文發音是不是很難?

答:滿難的。最主要是因為很多喉音跟彈舌音(?),我的舌頭目前還在訓練中,還無法發彈舌的那個 “R” 音。雖然J常常在糾正我,但是其實沒有彈舌音大部份的人還是可以聽的懂。而且並不是每一個德國人都會(例如我小姑也不會發 “R”音)!所以如果你正在對發這個音感到氣餒,不用太喪氣,雖然會的話當然很棒,但我個人覺得不用因為不會發這個彈舌音感到太氣餒!

 

問:聽說文法很難?

答:就...真的滿難的!哈哈哈如果你正在接觸德文,應該很快就發現了德文的 der, die, das 以及他的各種變化有多煩人了吧?而且德文名詞的複數不像英文簡單加個 "s" 在後面就好,有些單字可能要加 "en", "n", umlaut, 或者整個字長的不一樣了。還有德文動詞的位子常常放在句子的最尾端,如果一句話不聽到後面,可能不知道這個句子要表達什麼。還有很多什麼分離動詞,就是一個單字在句子裡面拆開來一個放句前一個放句尾.....好難。

 

問:單字是不是都很長,很難懂?

答:個人覺得學新單字沒有其他捷徑,就是只有背!不過我是覺得德文單字其實是滿有邏輯性的。很多時候乍看一個落落長的德文單字會覺得OMG是什麼,但認真一看或許你不用查字典就可以知道他的意思。例如說:裸(naked)--Nackt+鍋牛(snail)--Schnecke = 蛞蝓(slug)--Nacktschnecke。因為蛞蝓就是像一隻沒有殼的裸露蝸牛啊~ 哈哈!好吧,當時我學到這個單字的時候真的覺得也太直接了吧!可能一開始不知道 Nacktschnecke 是什麼,不過只要把單字拆開來看,或許就可以略知一二!

 

問:要怎麼樣才可以進步的快?

答:當然如果不是在當地生活的話,沒有那個語言環境的確比較困難也可能進步的比較慢一些。其實學任何語言都一樣,有機會就要多講多練習,還是有機會可以講的嚇嚇叫!就像是很多人在台灣愛看韓劇,聽韓國音樂,不就都會加減講一些韓文嗎?雖然我目前還沒有發現會想看的德文劇或想聽的德文音樂,不過有時候在家也還是會逼自己聽一些德國電台廣播,讓自己習慣那個語感。看德文卡通也是一個好的選擇,可以學簡單的生活句子!如果你現在已經在上德文課了,我真的很建議大家可以跟同學創立群組,在群組裡大家可以用德文互相交流聊天。就算是講一些很無關緊要或是很簡單的句子也好,沒機會『說』也至少可以有多一些『寫』的機會。不要只是用群組來說『上課取消』,或是什麼『下禮拜放假』之類的,我覺得會有點可惜。這就像很多人都說想認識外國人想練習講英文是一樣的意思啊~ 大家就是要盡量找機會去講,不要害怕!雖然在德國的確大部份德國人的英文都還不錯,但我還是會盡量用我的破德文去跟他們對話。就算講錯,講的很慢,甚至對方有點不耐煩,還是會不要臉的去講。為的就是讓自己有機會可以開口說。

 

我不是專業的語文分析專家,德文也還是很爛,但只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可以給想要學德文的人一點信心跟幫助(哪來的幫助?哈哈哈)!

如果你/妳之後可能會跟另一半搬到德國生活,真心建議在台灣多學一點德文,學越多來這邊上課會越輕鬆。

學語言的確不容易,可是最重要的還是學習的心態。如果抱著學不會就算了的心態,企圖心不夠就一定會學的不好或學的慢。其實透過學習一個語言也可以認識一個國家的文化,也是很有趣的!!不要還沒開始努力就先畏縮,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我們都可以把新語言學好的!=)大家一起加油吧~

 

以上為我目前學德文加上之前學英文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歡迎追蹤我的 FB 跟 IG: 

FB: 小眼睛在德國的小日子

IG: hyw_ena

跟大家分享在德國生活的大小事

 

arrow
arrow

    nj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