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開始準備結婚到現在結完婚已經過了大半年,,,

想到當時要申請時徬徨的心情就想跟大家說說當時準備的過程。

 

相信妳現在在看這篇文章的時候,妳也已經看過非常多網路上德國人妻的分享吧!

找了那麼多資料妳心裡一定開始覺得煩躁不安,因為大家都說要跟德國人結婚就是文件煉獄的開始。

但,我想說的是,其實跟德國人結婚申請簽證並沒有那麼困難!!也不要被德國在台協會的壞名聲嚇到!!

 

我就白話一點的稍微說一下我當時申請時的狀況(因每個人申請的狀況不同,申請過程跟需申請的簽證會有所不同,此篇是分享我自己本身的狀況):

:台灣人,單身,住台灣,有工作,不會德文。

先生:德國人,單身,有工作,住德國 Hessen。


 

到戶政單位諮詢 Standesamt 

確定好要結婚後就可以去德國居住城市的戶政單位 Standesamt 諮詢看登記需要什麼文件。當然,一定要跟辦事人員說妳是台灣人的身份,每個國家所需的文件略有不同。因為我當時人都在台灣,所以都是請先生一個人去問的。記得要預約,在德國不管做什麼大小事都是要預約。我們很幸運的是,我們住的地方算是很好預約,通常都是當周或是隔週就有時間可以去。有些大城市聽說都要等很久~

 

準備文件 (要給德國Standesamt的)

基本上我在台灣需要準備的文件就只有四樣:戶籍謄本,單身證,護照影本還有授權書 (Vollmacht)。*德國會要你的出生證明跟居住證明,在台灣這兩樣就等同戶籍謄本。

*2018/05/10更新:授權書 (Vollmacht) 請德國配偶到你們要登記的 Standesamt 網站上找,可以直接把PDF連結給你/妳在台灣印出來就好。這份文件如果看不懂的話就一併請我下面所說的翻譯人員一併進行口譯翻譯,之後簽名即可。

 

我(台籍配偶)準備的順序如下

(Step 1.) 戶籍謄本:帶雙證件到戶政事務所申請中文版兩份(個人的即可,我當時還有請他們要列出我父母名字但好像不太需要),當下馬上可以拿到。

(Step 2.) 單身證明:我直接找家裡附近的民間公證人,事先打電話過去詢問他們是否可以提供單身證明。

(Step 3.) 戶籍謄本+單身證明公證:直接找民間公證人公證就可以了,不一定要去法院。(如果妳住台北恭喜妳,台北公證人非常多,很方便!)

(Step 4.) 正本/影本驗證: 帶著公證後的戶籍謄本一份,公證後的單身證明一份,以及護照正本+護照影本一份前往德國在台協會進行正本/影本驗證。(不需預約喔!)我是2/9早上去交這些文件,2/13下班回家後就收到了掛號,還滿迅速的。德國在台協會 “公民暨領事服務” 免預約送件時段週一至週四 早上9點至11點半

(Step 5.) 翻譯文件:我是直接在台灣把文件都翻譯成德文後再送到德國。我找的翻譯人員蕭小姐是Augsburg法院宣誓的認證翻譯者,她可以中翻德之後做譯文認證,無須再給德國在台協會認證。我事先把公證過的戶籍謄本+單身證明email給她報價(背面公證人的章也要拍給她),另外還有授權書也一併傳給她看。*因為我人不會在德國跟我先生一起去預約登記日期,所以授權書就是我同意他自己一個人去預約登記日期的意思。蕭小姐也是可以替我做口譯後簽字的。確認完報價後再跟蕭小姐約好時間過去拿就可以囉!記得要帶上妳公證後的正本文件,到時候會需要把翻譯後的文件跟正本釘在一起後蓋章喔!

有需要的話可以找 蕭弘霏 fei@forimex.com.tw ,覺得她的報價合理,回覆速度快而且人也親切,很推薦喔!

 

我先生(德籍配偶)準備文件如下(我先生表示以下文件也是不會很難拿到):

(1.) 身分證 Personalausweis 

(2.) 財力證明 Verdienstnachweis 

(3.) Mietvertrag (租屋合約正本) /或 Grundbuchauszug (自宅購屋證明) 

 

準備好這些文件後,就可以請未婚夫在德國預約去 Standesamt 送件了!我先生是2/21去送件,3/9收到電話通知確認文件通過沒問題叫他可以去選登記的日子了。

 

申請結婚簽證 Marriage Visa 

因為我們兩人當時尚未在台灣或德國登記,如果我要合法到德國登記結婚的話,就得到德國在台協會申請 <結婚簽證> 。看到有些人妻是拿免簽三個月的觀光簽證到德國登記,但是如果你們婚後打算住在德國的話,德國登記後還是需要回台灣申請 <依親簽證>。目前拿觀光簽證來德國登記這個作法不確定是否合法,可是當時我們要登記的 Standesamt 人員說是可行的,但可能還是要看各地區/辦事人員的作法。

對我來說,我們當時並沒有急著要在特定日子結婚的問題,既然申請簽證是早晚的問題,那不如乾脆直接申請結婚簽證比較保險。

這樣不但是合法身份到德國結婚,登記後可以直接留在德國申請居留證,就算原本三個月的簽證過期,也可以跟外事局 (Ausländerbehörde) 要一張證明說你現在正在申請居留証中,是可以合法待在德國不用擔心要在三個月期限後離境。

 

文件要準備什麼?別緊張,不難不難!

首先,德國在台協會官網上 “長期簽證:結婚/同性伴侶" 的表格上清清楚楚告訴妳要什麼東西,建議就是印出來,一個一個去完成就對了!如果要跟未婚夫解釋他要準備的東西怕講英文翻錯,直接給他德文版的表格,我就是這樣就不會錯了拉!以下一一跟大家解說:

(1.) 護照正本 +影本兩份

(2.) 申請表格 兩份:填寫的時候若有不確定的地方不用擔心,繳交資料給德國在台協會時他們會幫妳看過一遍,有問題也會請妳當場修改。當時我不確定德國保險的部分,承辦人員說有沒有德國境內保險不會影響簽證申請,所以我就勾沒有了。其實就是誠實填寫,寫清楚,大致上都不會有問題。日期的話則是寫當天送件的日期。(題外話:其實如果你是申請結婚簽證的話根本不用緊張承辦人員問東問西的,因為老娘就是要去結婚啊不然是還要有什麼其他理由?在等的時候看到我前面申請的人有被刁難,對他去德國的動機有疑慮。但妳就是跟妳未婚夫相愛要去結婚,是有什麼好質疑的?Anyways~就是不要被承辦人員兇巴巴的態度嚇到拉)

(3.) 德文/英文動機信 2份:我德文是嬰兒程度,所以是用電腦寫英文之後印出來簽名。基本上就是簡單告知我跟我先生怎麼認識,然後現在決定要結婚住在德國這樣而已,寫不到一頁長。

(4.) 在德國境內的德籍未婚夫/未婚妻的護照影本,兩份; 若未婚夫/未婚妻為外國籍: 請另外附上未婚夫/未婚妻的德國居留證影本, 兩份

(5.) 德語能力證明,兩份(至少須有 A1 以上,且文件須為六個月內所核發):我當時已經學德文一年多,三月底去台北歌德學院考試有過A1。能力證明正本會用掛號寄到家裡,我記得成績在網路上出來後隔天就收到了正本。要注意歌德考試時間不是每個月都有,要事先上去查詢考試及報名時間,不然錯過又會拖到妳申請的時間。我當時有帶正本及兩份影本。

(6.) 婚姻登記/同性生活伴侶登記申請證明 (由德國戶政單位 Standesamt 核發,此證 明須為六個月內核發的證明), 正本一份,影本兩份:這個當妳未婚夫在德國接到可登記日期後就會拿到的一張證明 (Anmeldung zur Eheschließung),請他快遞這張證明到台灣給妳。這張就是說你們已經在德國已經申請可以結婚了。

(7.) 由德國境內未婚夫/未婚妻所提供的 „財力擔保聲明“, 正本一份,影本兩份:因為他們要知道妳未婚夫在妳待在德國期間有足夠財力可以支援妳,以防變成德國的負擔吧?!

*2018/3/12更新:因為我先生是 Self-employed 所以當時是請他的稅務師提供他的收入證明。若是一般上班族的話可以提供最近一次的 tax statement 加上每個月薪資入帳的 bank statement。如果可以的話多準備資料是比較好的,反正都要花一次快遞的費用了,但也要了解德籍未婚夫/妻給你的每份德文資料是什麼。不用太擔心資料不小心給太多,因為辦事人員會在你面前先簡單看過你所繳交上去的文件是什麼,他們有問題的話也會直接問你為什麼要提供這個資料,如果不需要就拿回來就好。

(8.) 三張證件照(照片須為三個月內拍攝的):就一般證件照的尺寸即可

(9.)  外籍人士須附上在台居留證,以及兩份影本

(10.) 若有: 英文版最高學歷證明,正本一份,影本兩份

(11.) 德國境內的租屋合約影本/ 證明足夠的居所, 兩份:前陣子有看到人妻分享因為未婚夫在德國居住的房子大小低於政府規定兩人居住空間大小而有問題

*2018/3/12更新:如果未婚夫/妻的房屋是自己購買的,就請提供購屋證明。

(12.) 在確認簽證可被核發時,會請您提供的文件如下: - 預計入境日期 - 英文保險證明,正本一份,影本兩份:屆時德協會發email 通知要回傳機票跟英文保險證明,他們會提供可買旅平險的保險公司名單給妳,我是直接先在台灣買國泰三個月的旅平險。不用提供正本跟影本,我是直接傳真機票跟英文保險證明過去而已。

整個申請簽證過程不到三個月; 預約4/12 去繳交資料申請,7/5收到簽證。我個人覺得算是滿快的了,而且我原本可以預約到更早的時間,只是在那之前出國了一趟,才會約比較晚的日期。

聽說暑假期間速度會整個變慢很多,但其實也不是德協的問題,是因為暑假期間德國很多人會去放假,影響簽證核發進度。若妳申請的時間卡到暑假,建議就不要買時間很近的機票造成自己太大的壓力!

*記得在準備文件時就可以先上德協官網去預約時間,建議給自己稍微抓一點點時間buffer, 不要到時候文件準備來不及又要重新預約就可能會約到更晚的時間!

收到簽證後,就可以準備好行囊,帶著愉快的心情到德國結婚拉~

提醒:德國每個邦的規定有所不同,所以務必要請未婚夫到當地的 Standesamt 詢問清楚。在德國遇到的辦事人員好壞也是看運氣; 遇到好的讓妳順順利利當美嬌娘,遇到壞的讓妳還沒結婚就可能氣到不想嫁了。

 

其實一開始搜尋有關申請簽證的資料時也有被網路上的分享嚇到,想說結個婚也太麻煩。也有想過是否到丹麥登記結婚比較快?但就算是到丹麥結婚,免不了還是要辦依親簽證這個程序。所以乾脆乖乖的從頭到尾走完程序也沒那麼困難拉~

如果妳跟我當時狀況相同,只是在猶豫是否要直接申請結婚簽證或先拿觀光簽證前往德國登記的話,希望我的經驗分享有幫助到妳理清一些頭緒囉!

以上是我個人經驗分享,祝申請順利,加油!!

 

歡迎追蹤我的 FB 跟 IG: 

FB: 小眼睛在德國的小日子

IG: hyw.ena

會跟大家分享在德國生活的大小事喔~

 

 

arrow
arrow

    nj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