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確定婚後要搬到德國時,

很多朋友都露出羨慕的眼光,一直說 ”好好喔~可以去住德國!"

可是,德國是否真的比台灣好?

其實這個問題不好回答。

每個國家有好有壞,身為一個外國人,看到的都是表面,很多國家本身的問題是遊客不知道的。

 

在大家羨慕說我要搬來德國的時候,

我心裡想的是我即將面對的種種困難。

或許是因為從小就有出國的經驗,搬到新加坡,搬到美國,甚至是幾年前搬回台灣...

我知道即將面對的不只是漂亮的風景,而是更多挑戰。

 

環境

大部份的人都知道,在歐洲或美國的便利性往往不比在台灣來的好 (除了大城市會好一點之外)。

還記得第一次來德國時不敢相信週日店家全部沒有營業這件事 (除了一些餐廳)。對德國人來說,週日就是 Family Day 是屬於跟家人相處的時間。如果不是到郊外走走,就是在家裡,不像台灣最熱鬧的時候都在週末!

也因為這樣每每在週六就會看到超市長長的排隊結帳人潮,因為大多數人在週六才有時間到超市好好的採買一番!

 

晚上也很難因為肚子餓就隨便到樓下便利商店買東西吃,因為我們家附近沒有便利商店。

所以家裡一定常常堆了一些糧食,以備不時之需!

在台灣如果省著點的話,吃碗滷肉飯,吃碗面也不過幾十塊,但在德國外食比自己煮貴非常多。

為了當個賢妻,大部份時間都是在家裡自己下廚。況且剛從台灣搬過來,台灣胃是很難一時改掉的!如果想吃什麼,還是自己做比較快~

不想虧待自己的五臟六腑的話,真的需要精進一下廚藝。

 

文化

來德國之前就常常對德國人有刻板印象,覺得德國人就是嚴肅,做事嚴謹的民族。

但讓我非常驚訝的是,德國人的辦事效率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快。而且切記,無論要辦什麼事情幾乎都是要提前預約。

例 1:我們在今年9月初的時候到家具/家飾店購買了電視壁櫃,也同時預約了9月中到家裡組裝。但因為施工人員少帶了一樣工具,組裝沒完成就先離開,並告知會再請公司與我們聯絡下一次來施工的時間。沒想到這一等就是一個月。在這期間當然有打電話或到店內去反應,但是沒有辦法,就只能等!

例 2:看醫生不像在台灣想去就去現場掛號!提前兩個禮拜預約去診所健檢,看到在我前面的一位男生因為沒有預約,人就算已經在現場,也是被請回去預約後再來。

例 3:到德國後一開始免不了要跑許多公家機關去申辦文件,但是每跑一趟也都是需要重新預約,而且等待時間2-3禮拜以上對德國人來說是正常。

 

來這裡學會兩件事:預約

 

語言

到一個新的國家,想要融入他的社會免不了就是要學會那國家的當地語言。

在台灣雖然已經學了德文一年多,但是畢竟練習機會少,會講的句子還是非常有限。就像是許多人可能在台灣學英文很久,但是苦無練習的環境所以還是不太會講。

德文不是一個好學的語言,光是文法的 der, die, das 就搞的我頭昏腦脹。

聽不懂,不會講的時候其實常常會覺得很沮喪!也因為語言隔閡,沒有辦法在老公朋友聚會中跟大家聊天,大多數時間就是在旁邊陪笑。

但我相信,學會一個語言才能更了解他們的文化,所以下定決心一定要學好德文!

怎麼說呢...學語言,最重要的除了環境外還有一定要逼自己開口去講!以後有機會再來分享我自己從小學語言的歷程~

 

心理狀態

初到德國很多事情都不懂,許多文件申請必須得要靠老公幫忙才能完成。對我這習慣獨立的人來說,很多事情要依靠別人才能完成的感覺並不好受,總是希望自己可以盡快去處理很多事。

還有因為目前還沒有辦法在德國找工作,所以沒有了收入只能靠之前在台灣的存款 (畢竟也不想要花錢都要跟老公伸手)。而我希望自己可以經濟獨立,所以現在也會對於自己沒有收入的狀態感到不安,不踏實。

也因為剛到這裡,沒有自己的朋友,難免會覺得有點孤單,也需要時間去調適自己的心情。

不管是學德文,適應環境,或是找工作,都會是需要一些時間去調適的。我知道自己個性比較急,會想要盡快達到自己的目標導致壓力變大。所以只能常常提醒自己現在是整個打掉重練,可以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慢慢來。也當作是讓自己放個假~ 畢竟難得有這種可以無所事事,完全放鬆的日子啊~ =)

 

歡迎追蹤我的 FB 跟 IG: 

FB: 小眼睛在德國的小日子

IG: hyw.ena

會跟大家分享在德國生活的大小事喔~

arrow
arrow

    nj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